Saturday, January 13, 2007

设计是汽车的灵魂--解读凯迪拉克设计

未来汽车设计三大趋势
  追求整体性、以人为本、技术融合
  进入21世纪后,汽车设计的涵义重心已经在偏移,汽车已不单纯被看作是载人运物的工具,而日益和人们的各种生活需求相互渗透,成为未来生活方式系统中的一部分。未来的汽车设计,将有三大主要趋势。
  其一:未来的汽车设计将是整体性的。
  汽车将是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,体现汽车整体的和谐之美,而不是像现在的汽车设计只是一些零碎的构思和局部细节的改变,汽车不仅要满足人类功能上的需求,还要满足人类精神上的需求。
  其二:未来汽车设计的核心是人。
 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,人们在获得空前强大技术能力的同时,将开始回过头来审视科技对于人的影响和意义,在未来的汽车设计中,人的主体地位将再一次被强调,其核心问题将必然是人的行为方式和需求。汽车设计将越来越注意个性化的需求,而所谓的主流车型将越来越少。
  其三:体现多种技术的融合。
  信息技术、生物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将带动汽车设计的新一轮的革命,如全新的信息交流方式对传统交通概念产生巨大的冲击,信息传递、空间位移和目标系统实现方式的多元化将结合成为全方位、多维性的新的交通系统,未来的交通工具将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,而进化成人的信息环境和生活空间。整合了信息技术、生物技术、新材料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集大成者的未来汽车———它们会更加智能化、人性化,当然也会更环保,使用起来更简单,无人驾驶的汽车,水陆空多用汽车,组合式汽车都可能在并不遥远的将来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。